您的位置: 首页>审计动态>学习与交流>正文

审计处组织第二季度政治理论专题学习

时间:[2022-05-16]  来源:


    513日,根据学校部署,审计处在东方红校区百熙楼616办公室组织第二季度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学习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学习《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 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第二部分学习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办学理念识别系统。

首先,邵纯处长组织学习《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 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出台的依据主要有以下三个: 一是依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依据“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文件精神;三是依据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该文件与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之间的逻辑关系:一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关系。三个文件的指导思想相同、战略目标相同;二是粗细结合、各有侧重的关系。党代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管方向,管宏观,《实施意见》抓落实,管中观甚至是微观。

《实施意见》的总体目标是“三性”:进一步把握办学规律性,推动学校办学更加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师范大学建设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进一步体现育人时代性,推动学校育人与时代同行,教育链对接产业链,人才链对接创新链,提高服务行业和地方能力;进一步激发工作创造性,推动学校管理、机制和文化创新,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实施意见》的“主要任务”由五个“引领落实”来统领,共计22项任务。一是要引领落实到人才培养。包括加强专业拓展、落地新人才培养方案、深化考研课程改革、创新实验实训育人机制四项任务。二是引领落实到学科科研。包括推进“双一流”建设、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打造高层次科研平台、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四个方面。三是引领落实到队伍建设。包括突出高精尖人才领跑、推动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实施人才“双百互通”、实行存量“优化提能”、推动教师教育“强师”五个方面。四是引领落实到管理创新。包括创新管理制度、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树立选人用人导向、优化目标管理机制四个方面。五是引领落实到校园文化。包括铸牢办学新理念精神文化、建设“一师”特色校园文化、培育师生行为文化、完善公共环境文化四个方面。

 接着,邵纯处长组织学习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理念识别系统。我校校训为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校。校风为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学校传统为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文化传统,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革命传统,实事求是、立德树人的教育传统。教风为传道树人,丽泽风长。学风为学思并进,知行合一。作风为唯实维新,善作善成。

最后,审计处还组织全处同志对《第3204号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经济责任审计》进行交流学习。


上一条:2022年《湖南内部审计》信息第1期

下一条:审计处组织第一季度处室业务学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