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审计动态>学习与交流>正文

内部审计人员情绪与压力管理汇报与沟通技巧

时间:[2018-10-24]  来源:

内部审计人员情绪与压力管理

汇报与沟通技巧

 

主讲:刘朝晖

201711

 

第一篇    审计沟通技巧

内部审计人际关系是内部审计人员与审计机构内外相关机构和人员之间的交往与联系。

        一、内部审计中人际关系工作的内容

     1、建立与组织负责人(单位领导)的良好人际关系。内部审计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向组织负责人递交审计工作计划提案、各种审计报告、管理建议书等,并就工作进展和有关问题及时进行请示、汇报、交流,通过审计沟通,从而获得上级领导的理解、肯定或是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偏差、提出更高的要求等,协调内部审计工作,保证审计结论的落实和审计意见的具体实施。

     2、保持与被审计单位的良好人际关系。通过与被审单位的有效沟通,取得被审单位的认同,消除审计工作中的一些误会,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审计部门在对被审计单位开展审计项目之前与被审单位进行初步的交流,取得被审计单位的支持和配合,出具审计报告前,也应积极与被审单位交换意见,保证审计结论和审计意见的落实,实现内部审计目标。

     3、形成与组织中其他职能部门良好的人际关系。与其他职能部门沟通,取得被审单位各方面的相关、可靠信息,有利于审计工作开展。
    
4、开展与组织外部的良好人际关系。合理利用外部审计的结果,同时也可以从外部审计获取一些相关的信息。

     二、处理人际关系的方式和方法

(一)主要沟通类型包括以下两种:

1、人员沟通。内部审计人员与相关人员之间的沟通形式包括:(1)倾听。是指内部审计人员利用聆听行为接收口头信息,理解其含义并对此作出反应的过程;(2)语言沟通。是指内部审计人员利用语言行为发送和接收信息而进行信息交流的过程;(3)非语言沟通。是指内部审计人员利用形体、表情或其他非语言信号进行信息交流的过程。

2、组织沟通。内部审计人员在特定组织环境下的沟通形式包括:(1)纵向沟通。是指与上下级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2)横向沟通。是指与组织内各平行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3)斜向沟通。是指信息在非平行、非隶属部门之间的交流。

(二)主要沟通方式包括以下两种:

1、口头沟通。内部审计人员利用口头语言进行信息交流的方式,包括询问、会谈、调查、讨论、会议、征求意见等。

2、书面沟通。内部审计人员利用书面语言进行信息交流的方式,包括审计通知书、问卷调查、内外部审计协调的书面报告、审计报告和管理建议书等。书面交流的资料,便于归档保管,以备他用。

三、与组织负责人及被审单位采取有效沟通的途径

   (一)与组织负责人沟通(汇报):

1、积极、主动地与组织适当管理层联系;内审职能是监督与服务,内审工作直接对单位主要领导负责,所以取得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信任和支持非常重要。

2、向组织适当管理层就审计计划进行汇报,听取管理层对审计计划的意见和建议。

3、咨询组织适当管理层,了解内部控制环境。

4、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结论,及时向组织适当管理层提出各种审计建议。

5、发出书面审计报告之前,要利用各种沟通方式征求组织适当管理层对审计结论、决定和建议的意见。

(二)与被审计单位沟通:

1.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时,应当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和协调。

2.在实施审计前,利用审计通知书与被审计单位进行书面沟通,审计通知书内容的表述应清晰、简洁,并具备可行性。

3.通过询问、会谈、会议、问卷调查等沟通方式,了解内部控制的情况。

4.通过口头方式或其他非正式方式,与被审计单位交流审计发现。

5.在审计报告提交之前,以书面方式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正式结果沟通。

四、内部审计人员如何提高人际关系技巧

有效的人际关系一般依赖于两种能力:理解他人的能力和与人交流的能力。

1.对于个人形象的理解。由于内部审计人员工作在一个充满个人矛盾的环境中,因此必须具有良好的个人形象。除了自身的声望与正直外,审计人员还需得到上级、被审计单位和同事的信赖,而不应该专横、傲慢。

   (1)内部审计人员应该对自己认知、认同,认知自己在内审工作中的责任;

   (2)内部审计人员应该有归属感;

   (3)内部审计人员在工作中保持应有的谨慎、明智,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和人际关系;

   (4)内部审计人员应该有为他人服务的观念,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较低,并不对公众承担过多的责任,内部审计人员就是协助企业其他成员完成任务,内部审计的功能是为他人服务;

   (5)内部审计人员应该为人正直,有工作效率。

    2.理解他人。在交往中就实现审计目标而与对方达成共识;在矛盾与冲突中营造理解和合作的气氛,也就是有效地交流;设身处地想问题,理解他人的处境和困难。

五、内部审计人员如何处理与被审单位的关系

审计发现代表着一种威胁,因而是一种潜在的冲突。内审人员对于冲突的管理采取的人际措施有:

(1)回避。一般可有三种策略来避开冲突。第一,把牵涉到的人调开,第二,脱离冲突接触;第三,减少冲突各方合作的范围和时间。但是,回避只能推迟冲突,而不能提供长期解决问题的方法;

(2)转移。转移冲突是把有争议的事情放在一边,把注意力集中在较少争议的事项上。这种方法的效果是通过强调重点,减少分歧或折衷方法来解决分歧,使双方为赢得共识而作出某些方面的让步,协调观点和信息帮助双方达成一致;

(3)面对现实。冲突最终的解决方法是让冲突的核心问题得以解决。当产生冲突的真正原因被证实,为了达成共识,冲突双方应将注意力集中在如何解决问题,找出在企业内部受限制的共同目标,而不是减少冲突双方的交流。

 

第二篇    审计人员情绪与压力管理

    一、审计情绪及压力的五种类型

1. 审计工作的高要求带来的情绪及心理压力

2. 审计职业的特殊性带来的情绪及心理压力

3. 审计出差的高频率带来的情绪及心理压力

4. 社会竞争的高强度带来的情绪及心理压力

5. 人际关系的复杂性带来的情绪及心理压力

二、情绪及压力可能产生的后果

1. 危害心理健康

2. 危害生理健康

3. 形成异常性格

4. 工作热情下降

三、缓解情绪和减压的措施

1. 了解审计人员的压力源,有针对性地做好减压工作。

2. 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帮助审计人员提高抵御心理问题的能力。

3.审计人员自我调适。

 四、审计人员的自我调适

                   快乐审计、和谐审计

    作为审计人员,要有“耐得烦、霸得蛮、看得惯、过得细、吃的苦”的精神。

   (一)培养五种品德和精神

    1、笑傲人生的精神品格:无怨无悔、豁达乐观;面对现实,挑战挫折

    2、正确的自我认知精神

    3、至诚宽容的个人品质:不斤斤计较,宽宏大量

    4、自我解嘲的阿Q精神

    5、拒腐防变的预防心理

(二)快乐审计、“减少压力”

      审计人要给自己适当按上“减压阀”,做到能自如应付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自觉摆正心态,学会个人自身调节。

1、谈心交流,释放压力;

     2、组织文体活动,培养健康的体魄;“有健康才有未来”。审计人员利用周末组织开展一些如爬山、打球、散步等活动,这样既锻炼了大家的身体,也活跃了气氛,还能通过劳逸结合促进审计工作。

     3、提升审计人的心理素质。提升自身素质,提升审计成果,扩大审计的影响力,增强审计人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也增强审计人的信念和信心。

     4、换位思考。

上一条: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

关闭窗口